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

狐狸與我



一本關於動物、關於生命的圖文繪本。希望這些創作能讓你回想起一些早已遺忘的往事,那些其實一直都在心底的片段;更期盼這些作品能讓人稍稍擺脫這個世界的虛假和偽裝……







現在,先讓作者說個故事給你聽...
  與我相處十六年的狗狗「狐狸」,牠很怕洗澡,因此每天我洗澡時必定守在浴室門外,等我出來就露出同情的眼光,以臉頰磨蹭我的腿部,以示安慰。
  狐狸過世的第二天,我從浴室出來,頓時彷如走入寂然的荒原,狹小的走道似乎無盡的拉長,我崩潰地再也無力舉足走出那燈光黯淡的走道。
  兩年之後,我搬家把葬於後院樟樹下「狐狸」的遺體一起遷往新居。然而接著好長一段時間我經常夢到舊居通往浴室的那條走道,如迷宮般地延伸,不知盡頭,偶見外圍屋宇頹圮荒涼暗沈,醒來猶有餘悸,喉頭乾燥地不能發聲。我把這夢視為某種昭示,於是我開始著手作一系列人與狗的畫作與書寫,我知道唯有如此才能找到出口。創作期間我與眾多曾相處的狗狗重逢。畫作、書寫完成後,這夢不再,但還是常有狗狗在夢裡相伴而行,在河邊微風吹拂的黃昏。


<關於本書>
   你曾經深深地望著狗狗的眼眸嗎?那一汪光泉如隧道般地讓人回到遠古洪荒時,人與狗的相遇情景。透過互望的眼神,人與自然貼近了,暫時放下人世間紛爭的煩勞。
   從小就與狗為伴長大,伴我最久的狗─—狐狸─—有十六年之久。牠的過世幾乎讓我生命崩潰,至今仍覺靈魂似乎缺了一角。懷念之餘我畫了四、五十幅人與狗的畫,也寫下了不少的文字敘述。是療傷止痛也是戀戀不捨。
   最近媒體大爆鼬獾狂犬病,發布新聞者,對這稱之為「拉皮斯」的病毒沒有任何說明,這病毒會轉移貓狗嗎?會傳染給人嗎?沒有人給答案。但不論如何,已造成人們的恐懼,於是大量被棄養的狗流浪在外,等著被人撲殺或悲痛而亡。
   看著這種令人痛心的情況,我沒有能力扭轉。但如果能結合一些有心人,可能就會有一點貢獻:我把這幾年來關於人與狗的畫與文字集結成冊,出版販售,所得將捐助流浪動物之家,讓他們能多獲得一些資源可以照顧更多人類的好友。更重要的是,想藉著這本書感動更多的人,替台灣弱勢的狗狗們發出一點聲音。
   對於人和狗的關係,除了令人感動之外,還可讓人省思。叔本華曾說過如此一段話:「如果沒有狗類可以讓人類毫無懷疑地看著牠們忠誠的臉,一個人怎麼擺脫人類無窮的偽裝、虛假和惡毒呢?」經過了約二百年,看來我們更需要這些忠誠的臉孔來映照我們的生活。


 <真心推薦>
  「圖像創作者,大多不愛文字閱讀的,更別說能思路清晰的以文字分享自身的生命故事。反過來也一樣,能進行文字創作的,也都沒繪畫能力。盛先生是難得的畫家愛讀書又能寫作。
  感謝盛先生以豐富的圖文創作分享他生命中與狗的深刻互動。看盛先生的作品,我們也被他的作品療癒著。
  人狗相伴,帶來
  一種有溫度的孤寂感。
  還好,這世界有狗。」
  ──侯俊明,威尼斯雙年展參展藝術家,一度還是拍賣場上台灣當代藝術最高價的諦造者。近幾年一邊畫圖一邊寫字,創作能量持續不墜。


<關於作者>
 盛正德 文/
   無從選擇地出生於水瓶座,隨著時間的流逝,瓶內的水逐漸蒸發,敲打出的音階也就不同了。年輕時畫著大幅的油畫,如今畫了好一陣子的油性粉彩,華麗的色彩不見了;畫面常是回首看見燈火闌珊處的景緻。不知幸或不幸每天仍在動筆──畫筆或中性筆──頑固地不用電筆。

  除了作畫寫字之外,喜歡看書及電影,近十年畫展少了些,另在社大講藝術電影,希望能聚集更多同好共賞、共談。

  生活中大部分時間都是獨處,不,不是獨處,總有狗狗相伴,常和狗狗說些莫名其妙的話,狗兒們歪著頭用充滿疑惑的眼睛看著我,說到後來自己也迷惑地不知所云。

  常常一狗一人山中散步,或是人在夢中探險,狗伴床側守望。

  每日的生命實踐從夢與創作展開……


著作:
《有一條河名叫中港溪:中港溪畫記》苗栗縣文化中心出版
《覡者妖言》(彩藝得)
《以畫療傷》(心靈工坊)
《時間的影子》(心靈工坊)

《永遠的下一站》(一人出版社


<內容試閱>


我四週的人事物時時在變化,但狗卻永不棄的跟隨,牠總是忍讓我很多莫名其妙的言行。創作失敗時牠安撫我的沮喪,創作完成不論好壞都替我高興。

小狗蹣跚地向我跑來,柔軟的耳朵如波浪般起伏,有長長地睫毛、晶亮地眼睛如深海似的澄澈。我想,當牠們誕生那一刻一定好多天使來為牠們祝福,希望世界因牠們而美好。

一雙趴在窗台上,被毛覆蓋的手,忙碌地如打拍子似地上下敲擊。這是狗狗迎接我的詼諧曲,歡欣的快板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