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31日 星期六

讓哀愁像河一般緩緩流動


又美麗又哀愁的年代,詩是千古以來,最赤裸孤獨的一條河流


漫漫長夜裡,不同款式的煩惱還沒結痂,你的溫柔總是姍姍來遲,來不及完成我的影子,新品種的孤獨在夢中迷路,走失了歲月的河流。

整本詩集分為五輯,承載著不同生命時期潮起潮落的哀愁,每首詩都彷彿是詩人自言自語的寂寞靈魂,在一條緩緩流動的河裡,以詩練習堅強,卻又偷偷地等待救贖。


許多新來的愁緒都尚未命名
我的憂鬱已抵達,妳的哀傷卻來遲

假話是如此令我疼痛
想妳是為了失眠,失眠是為了想妳

不同款式的煩惱
感情的剝落,情緒的剝落,生老病死歲月的剝落

讓哀愁像河一般緩緩流動
情緒是一隻怎麼都拴不住的獸

夢中迷路
死亡,仍一直獨霸人間


【封面裝幀概念】

詩集封面設計及內文排版由新生代詩人黃千芮操刀,設計師利用藍色隱喻憂鬱的層次,主意象河流以素描手法繪製,呈現流動中的隱晦及幽暗感覺,如同詩句「河面下洶湧的悒鬱不願妳看見」;浪花的形態動人卻斑駁,借燙銀的亮度延續至書背上,訴說連綿不斷的思念與惆悵。書名採用螢光綠印刷,喻為憂愁中出現的一道綠光,也是對生命與生活的想望。

【作者簡介】

劉三變,本名劉清輝。詩人、詞曲作家。寫過一些八點檔電視劇主題曲與插曲,王識賢〈腳踏車〉的詞曲創作者。東吳大學中文系畢業。曾為《曼陀羅》詩刊同仁;《歪仔歪》創社同仁。著有詩集《情屍與情詩》、《誘拐妳成一首詩》、《讓哀愁像河一般緩緩流動》。手稿受國家圖書館典藏。

9/9哀愁上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