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20日 星期二

她殺了什麼時代:日本新浪潮電影欣賞


導覽座談(免費入場)
什麼時代:淺談日本電影新浪潮
2/24(六)15:00~16:00 @誠品R79藝文沙龍
講者:詹正德(影評人,著有《看電影的人》)


電影欣賞+映後影評人座談(每場酌收入場費一百元)
精選日本新浪潮時期三位導演的三部代表作,並邀請三位影評人於映後與觀眾進行討論,由不同角度一窺日本新浪潮電影的精彩之處。


新藤兼人場
3/10(六)19:00 @讀字書店

放映影片 
《鬼婆》

1964 藍絲帶獎(第15回)最佳最佳女配角、攝影獎

「對於西方觀眾來說,《鬼婆》是繼新藤的恩師溝口健二的傑作《雨夜物語》後又一日本鬼片代表,充滿異國情調與各式各樣的符號設計;對於新藤自己而言,他期許以此進行「劇本革命」,不僅大量刪除枝微末節,從形式到風格務求簡單深刻,就連時代背景和寓言體也都只是幌子,最終《鬼婆》緊扣母親、生存、情慾三大母題,仍是新藤終其一生未變的三大關注。」

與談影評人
黃以曦著有《離席:為什麼看電影?》、《謎樣場景:自我戲劇的迷宮》



今村昌平場
3/14(三)19:00 @浮光書店

放映影片
《日本昆蟲記》

1999 電影旬報20世紀百大日片第31位
1964 柏林影展最佳女演員銀熊獎
1963 電影旬報(第37回)最佳影片、導演、劇本、女主角獎

「平凡農家女子如何由幫佣、女工、性工作者再轉換身份成為媽媽桑,從被剝削者變成剝削別人,今村昌平透過一個「墮落女性」的視角,冷眼看待戰後日本的百病叢生。」

與談影評人
鄭秉泓著有《台灣電影愛與死》



吉田喜重場
3/24(六)19:00 @微貳獨冊

放映影片
《秋津溫泉》

1962 電影旬報(第36回)十佳影片第10位、最佳女主角獎
1962 每日電影獎(第17回)最佳女主角獎

「這部描述渣男與癡情女繾綣纏綿十七年的愛情片,用季節轉換的美麗景緻與瞬息萬變的幽微人心情感遙相呼應,絲毫不讓成瀨巳喜男的絕戀經典《浮雲》專美於前,成為吉田喜重最通俗感人的作品。」

與談影評人
詹正德(著有《看電影的人》)



沒有留言: